close

  中新網12月26日電(健康頻道 劉旭輝)2014年已接近尾聲,這一年健康領域大事不斷,有爭議、質疑,也有期待、呼籲。網售處方藥“開閘”在即,醫葯電商如何撬動這塊大蛋糕?“冰桶挑戰”呼嘯而過之後,罕見病患者的權益如何得以落實?扎堆出生的“馬寶寶”,忙壞了婦產科的醫生和護士;肆虐的埃博拉疫情面前,中國醫生遠赴疫區,和非洲多國同行並肩作戰……本年度健康領域,既有全球性的衛生醫療事件,也有普通百姓津津樂道的話題,歲末之際,中新網健康頻道為網友一一盤點。
  1、爭議最大:網售處方藥解禁
  7月份國家食藥監總局結束對《互聯網食品藥品經營監督管理辦法》的意見徵集,互聯網售藥規定強力鬆綁,引發全行業地震。“網售處方藥或將2015年1月開閘”的消息,在網上傳播開來。
  反對一方認為,網上售藥準入門檻、經營範圍簡單地放開,將嚴重威脅百姓用藥安全,導致假劣藥品泛濫。而且網售藥品配送過程的運輸條件堪憂,也有可能危及藥品質量。反對人士還擔心淘寶、京東等巨頭除了做第三方平臺外,還被政府允許買藥,既做“運動員”、又當“裁判員”。
  贊同者認為,放開網上售藥是大趨勢,對於實體藥店來說,是一次市場洗牌的新機會。此外,網售藥品具有價格優勢,有利於推動醫葯分開,也是網售處方藥被看好的重要原因。
  網售處方藥全面開閘,註定要面對諸多爭議和阻礙。一方面,醫保報銷問題未解決情況下,醫葯電商很難撬動處方藥蛋糕。另一方面,目前很多消費者未形成網上購藥習慣,藥品在電商消費中占比較小,短期內很難隨處方藥擴容而改變。1  (原標題:2014年健康“10宗最”:網售處方藥開閘最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