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翟瑩 李曉璐 通訊員沈佳
  昨日,湖北省物價局發佈消息,正式對奧迪反壟斷案開出罰單,其中,對一汽-大眾銷售有限責任公司罰款2.4858億元;對湖北鼎傑、湖北中基等8家奧迪經銷商罰款共計2996萬元。這也是目前我省開出的數額最大的一張反壟斷罰單。記者走訪江城汽車市場發現,一些原本需要加價才能拿到手的奧迪車,已經開始平價提車,一些原裝備件價格也已下調。
  ■起因
  廠家多次組織經銷商定價
  據湖北省物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12年開始,一汽-大眾銷售有限責任公司下屬的奧迪銷售事業部多次組織湖北省區域內的湖北鼎傑、華星漢迪、湖北中基等10家奧迪經銷商達成並實施整車銷售及服務維修價格的壟斷協議。並通過下發通知、成立競爭秩序規範小組的形式督促經銷商落實上述價格壟斷。
  另查明,2013年以來,湖北省武漢市的部分奧迪經銷商還通過簽訂《武漢經銷商同盟價格表》、會議紀要等形式,達成並實施了整車銷售的價格壟斷協議。“說白了,就是對奧迪車價進行限制,不能低於某個價格。”湖北汽車圈的一資深業內人士向記者介紹,“有些經銷商市場份額小,想通過降價促銷甚至是虧本賣車的方式來擴大市場,但奧迪不允許出現此類情況,價格只能以不低於標準價的方式出售。”
  此外,奧迪廠家對配件、服務價格進行了同樣的限制和控制,“今年3月份,奧迪武漢的一些經銷商工時費集體漲價就是一個明證。”該人士說。
  ■處罰
  廠家及8家經銷商被罰2.78億
  湖北省物價局認為,一汽-大眾上述行為目的在於控制經銷商對第三人轉售的整車銷售和售後維修價格,剝奪、干預了下游經營者的定價權,抬高了整車和備件的銷售價格,排除、限制了整車和備件市場的正常競爭秩序,損害了消費者權益,違反了《反壟斷法》。部分奧迪經銷商的行為違反了《反壟斷法》第十三條的規定,屬於“固定或者變更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
  整個過程當中,一汽-大眾起了明顯的主導和推動作用,各經銷商處於從屬地位。按照《反壟斷法》規定,湖北省物價局對一汽-大眾銷售有限責任公司處上一年度相關市場銷售額6%的罰款2.4858億元;對7家奧迪經銷商分別處上一年度相關市場銷售額1%至2%的罰款,具體數額如下:湖北鼎傑1606萬元、湖北中基752萬元、武漢奧龍65萬元、十堰奧龍11萬元、襄陽東富34萬元、宜昌奧龍57萬元、黃石奧龍19萬元。對華星漢迪按照上一年度相關市場銷售額的1%減輕50%的處罰,罰款452萬元。整個罰單數額高達2.7854億元。據湖北省物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也是湖北反壟斷歷史上開出的最大一筆“罰單”。
  ■反應
  加價提車變平價提車
  昨日,記者走訪江城部分奧迪經銷商,大多對此都很“淡定”。“我們已經收到了處罰通知。”一家遭處罰的經銷商出資人告訴記者,早在半月前處罰通知單就已下達,“中間留了10多天的申訴期”。他表示,目前的罰款金額並沒有影響店里的經營,並且廠家也會通過一些途徑來補貼經銷商的損失。
  獲悉這樣的處罰結果,湖北汽車流通協會的一位負責人長舒一口氣,“此前,業內一直傳會按照年銷售額的1%—10%處罰,湖北奧迪的4S店,經營狀況最好的一年銷售額可以突破10億元,如果按10%罰能把一個店罰垮。”對於本次處罰結果,他用了“實事求是”四個字來形容。
  記者通過採訪瞭解到,目前奧迪在漢的銷售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此前一直需要加價提車的Q5已經開始平價提車。“我們已經在8月1號下調了奧迪原裝備件價格。”上述出資人告訴記者,目前湖北省內10家奧迪經銷商已全面廢止違法協議,修改了營銷政策,並承諾會嚴格遵守反壟斷法。
  (原標題:一汽大眾及經銷商在鄂被罰兩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