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威馬遜”過後,海南大學學生搭幾塊磚頭“另起爐竈”,身後的校舍一片狼藉供圖/海南大學扈恩萌
  法制晚報訊(記者 王婷婷 實習生 張雅寧)18日至19日,超強颱風“威馬遜”先後在中國海南、廣東、廣西三次登陸,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另有5人失蹤,近500萬人受災。多地遭受重創,組織抗擊颱風。
  截至昨晚,“威馬遜”在廣西造成232.67萬人受災,因災死亡9人,其中港口、防城、上思、橫縣各1人,欽南2人,海城3人;海南3個地市20個縣(市、區)131.1萬人受災,8人死亡,5人失蹤;廣東陽江、湛江、茂名168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130.18萬人。
  “威馬遜”對三省區電網造成衝擊。截至7月19日上午,南方電網10千伏以上線路累計跳閘1342條次,累計損失負荷139.74萬千瓦。廣西數十條普通公路部分路段斷路,高速公路沿線設施受到較大破壞,北海、欽州、防城等地數百條客運班線停運,目前交通部門正全力救災搶通。
  昨天下午,國家減災委、民政部針對“威馬遜”強颱風給廣東、廣西、海南三省(自治區)群眾生活造成的影響,緊急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工作組趕赴災區,查看災情,幫助做好受災群眾基本生活救助工作。
  ●災情通報
  海南
  文昌、海口、瓊海、澄邁、定安等地基礎設施損毀嚴重,農作物大量受損。18.2萬人緊急轉移安置或需緊急生活救助,5100餘間房屋倒塌或嚴重損壞。海南全省18日平均降水264毫米,其中昌江、海口降雨量均超過500毫米,水庫庫容增加3.18億立方米,241個水庫泄洪,未出現水庫垮壩。
  廣東
  11.19萬人緊急轉移安置或需緊急生活救助,近2萬間房屋倒塌或受損。
  農作物受災面積79.62千公頃,其中絕收3.89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3.48億元。雷州半島香蕉、甘蔗等農作物大面積被毀,農業遭受重創。
  廣西
  緊急轉移安置20.91萬人,12.57萬人需要緊急生活救助。還有426.87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成災 120.73千公頃,絕收13.81千公頃。倒塌農房822戶1577間,嚴重損壞農房872戶1356間,一般損壞農房23809戶43822間。直接經濟損失16.25億元,其中農業損失12.91億元,家庭財產損失5851.75萬元。
  海南大學有21個窗戶面朝大海的宿舍,其中17個門都被衝倒了,宿舍玻璃幾乎全部被擊碎,現在海南停水停電停信號,像一座孤島一樣。
  海南大學學生扈恩萌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從海南坐船要一兩個小時才能回內陸,現在又封海了,除了坐飛機,根本進不去也出不來。
  很多留校的同學已經訂了機票準備回家了,訂不起機票的就只能在學校等著。留校學生現在都被集中到一起去打地鋪了,但誰也不敢睡覺,沒有吃的,超市裡的東西都賣完了,連大醬都沒有了。
  學校食堂已經不營業了,食堂裡面桌椅都被毀了。現在學生宿舍不准用大功率電器,有些同學不知從哪兒找的鍋,用磚頭壘竈台生火做飯吃。
  截至上午10時記者發稿,海南到內陸航運已經通航,海南大學附近超市也已恢復營業,但校園內仍斷水斷電。
  海南師範大學學生李建芬說,他們現在還是停水,學校里大多數樹都倒了。海南師範大學裴教授說,海南師範大學的情況也很嚴重,今天得到通知,要求學校老師集合,到學校查看受災情況。
  文/記者 王婷婷 實習生 張雅寧  (原標題:威馬遜掠過 17死5失蹤 超強颱風登陸三省近500萬人受災 記者連線海南大學學生 食堂關門超市連醬都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