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怡之福,可得永年”。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健康是最好的投資。
  健康是責任,鍛煉是義務。不能“說起來重要,玩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因為種種原因忽視了健康問題
  什麼是健康期望壽命?簡單地說,就是人一生中健康生存的年數。最近,這一概念隨著北京市有關部門發佈的《2013年度北京市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開始受到輿論關註。
  報告顯示,2013年,北京市18歲組戶籍居民人群健康期望壽命為40.17剩餘年,比人均期望壽命81.51歲少了20多年。也就是說,一名18歲的北京人,一生中可能有大約1/4的時間會陷入疾病、殘疾等非健康狀態。壽命的延長,並不意味著健康的必然跟隨,這樣的現狀或許值得反思:提高生命的質量,追上健康的腳步,我們還有多少路要走?
  從《詩經》名句“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到“菊水人皆壽,桃源境是仙”“鶴算千年壽,松齡萬古春”等諸多民間對聯,從古至今,祈願健康長壽,一直是國人對於生命的期許;通過堅持不懈地鍛煉,為下半生做積極準備,也是人們的健康追求。
  然而,生活質量在不斷提高,醫療技術在不斷進步,很多人對於健康的理解和感悟,卻並沒有因此而更上層樓。一個值得註意的社會現象是,身體亞健康或者不健康人群,容易陷入“房間里的大象”這一怪圈之中:有一些真相如同闖進房間的大象,巨大到不可能被無視,卻偏偏經常被集體忽略。誰都明白,健康不僅重要,而且必需;但在生活中,往往會忽視和否定健康正在受到的侵害,並且長時間沒人來打破這種看似默契的“合謀性沉默”。
  放眼當下,年輕人連續工作幾十個小時“過勞死”的新聞時有所聞,因為熬夜看球、長時間宅在家中等不健康生活方式而致命的報道也不鮮見。“說起來重要,玩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當生命一次又一次上演不能承受之輕,正在揮霍健康的你,可曾認真想過,如果連健康都沒了,又如何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社會價值?“健康是責任,鍛煉是義務”,追求健康或許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和精力,但因為種種藉口延遲、因為各種原因忽視,是難以承擔這種責任、履行這種義務的。
  “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遍尋美景需要不斷探索的進取精神,追求健康更應尤勝於此。“文革”期間,鄧小平在南昌勞動,每天走5000步,休養生息、保持健康,“我還會出來工作的,我還能為黨工作10年”。如果沒有這3年從精神到身體的調整,怎會有再次出山的一飛衝天?古人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天道的運行以剛健為尚,對人而言,“自強不息”同樣既是健康的狀態,也是追求健康的不二法門。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健康是最好的投資。從現在開始,把健康當作一項畢生的事業好好經營,讓健康重回生命的價值體系,用健康的思維來引領自己的人生,這是對個人的負責,對家庭的負責,對工作的負責。
(編輯:SN1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