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課上學生一起釀黃酒
  鳳崗一學校開設本土文化相關課程,提高學生社會實踐能力和家鄉化認同感
  羊城晚報訊 記者秦小輝,通訊員凌有福攝影報道:學釀客家黃酒、學唱客家山歌,還可學做客家菜式……鳳崗鎮端風小學學生的綜合實踐課程別具一格。
  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鳳崗鎮內四分之三常住人口是客家人,客家文化深入民心。端風小學相關負責人稱,學校的綜合實踐課程都與本土文化相關,這樣不僅能提高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還使他們對家鄉本土文化更具認同感。
  “有志不怕疊疊高,有志不怕路路難,有志不怕層層浪,有志不怕重重關……”6月13日上午,端風小學六(2)班傳出陣陣竹板聲和山歌聲,一堂客家山歌唱法指導課正在這裡舉行,學生們在家長義工的指導下,打竹板唱山歌,練得有板有眼。
  而在四(2)班教室,這裡的學生正用酒餅、酒曲撒在蒸熟的米上攪拌,並裝罐壓實,忙得不亦樂乎。原來,他們正跟老師和家長義工學習釀造客家黃酒,這些釀酒食材也都是家長自帶的。四(2)班的學生錢陽陽,上“釀酒課”時特別專心,很快就掌握了客家黃酒的釀造要領,還給記者總結了“釀酒經”:“米蒸的時候不要放水,做黃酒的時候要註意保溫,氣要密封住不要漏出來,這樣才能做成功,大概過兩三個月酒就做成了,假如放久一點會更好喝。”
  在教學生釀酒技術的同時,老師甚至還傳授了與黃酒有關的客家菜式的做法,讓學生們學習興趣大增。錢陽陽就表示,她很高興學會了做黃酒,因為她媽媽已經懷孕了,“等媽媽生寶寶的時候,我可以給媽媽做黃酒雞喝,讓媽媽補補身體。”
  除了學唱客家山歌學釀客家黃酒,鳳崗端風小學還開設了象棋、麒麟舞、客僑文化景點小導游等與本土文化相關的綜合實踐課程,鳳崗端風小學相關負責人稱,通過這些課程的開設,既增強了學生學習主動性,提高學生社會實踐能力,還使他們對家鄉本土文化更具認同感。
  “我們三年級是專門學象棋的,現在我們學校幾乎所有的三年級小朋友都會下象棋了,四、五、六年級學生的綜合實踐課程都是圍繞客家黃酒、客家山歌、客家麒麟舞等開展的,現在同學們對鳳崗客僑文化都有了一個很深的認識。”端風小學教師李玉瓊說。編輯:王銳  (原標題:鳳崗鎮端風小學引進客家文化 學生釀黃酒唱山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