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6月3日正式向吉爾吉斯斯坦政府交還了瑪納斯空軍基地,該基地是美國在中亞僅有的空軍基地。隨著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正計劃逐步從阿富汗抽身,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在中亞地區影響力將下降,而同時俄羅斯在該地區“卷土重來”。
  北約通往阿富汗的橋頭堡
  瑪納斯基地自2001年以來一直是美國阿富汗行動的轉運站,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主要民用機場執行了大量物資運輸和加油任務,運輸北約軍人達530萬人次。但好景不長,2013年,吉爾吉斯斯坦國會投票決定令美國7月11日前撤出該基地。
  “眾所周知,我們是通往阿富汗前線的門戶。我們為13.6萬架次聯軍飛機轉運了10億升燃油。毫不誇張地說,98%的國際安全部隊和聯合軍隊進出阿富汗都是我們運送的。”美國第376空中遠征聯隊司令和瑪納斯基地負責人約翰·米勒德對前來採訪的媒體說。當天,米勒德向吉方代表轉交了象徵開啟基地大門的金鑰匙。
  奧巴馬目前計劃今年底撤出約9800名美軍,其餘美軍將在2016年底前撤出,這意味著瑪納斯基地對美國的重要性將極大減小。鑒於本周奧巴馬和普京共同出席法國二戰紀念活動並將自烏克蘭危機以來首次會面,這座基地的關閉依然有巨大象徵意義。
  從烏克蘭到敘利亞,奧巴馬正為一系列外交難題焦頭爛額,而普京似在克裡米亞入俄後春風得意。俄羅斯專家認為,迫使美國關閉瑪納斯基地是俄在中亞擠壓美國影響力的一個步驟。
  西方憂普京“重建蘇聯帝國”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基地組織恐怖襲擊後,俄羅斯同意美國及其北約盟友使用中亞作為阿富汗戰爭的轉運站。但隨著時間推移,俄羅斯越來越警惕外國軍隊在其勢力範圍的軍事存在。2011年當選吉爾吉斯斯坦總統後,阿爾馬茲別克·阿坦巴耶夫迅即向俄保證將關閉瑪納斯基地。
  中亞資源豐富,戰略地位顯要,歷來是俄羅斯的後院。俄羅斯在吉爾吉斯斯坦共部署有四處軍事設施,包括卡拉科爾水下武器試驗基地和坎特空軍基地。2012年12月,俄羅斯免除吉方5億美元債務,俄吉簽署了為期15年的基地租賃協議,協議到期後可自動延長5年。
  鄰居塔吉克斯坦也曾接受俄羅斯的經濟援助,並於2012年10月將租用第201基地的協議延長至少30年,以期應對北約部隊撤離阿富汗後該國所面臨的安全威脅。
  上周,俄羅斯、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簽署了《歐亞經濟聯盟條約》,阿坦巴耶夫也出席了簽署儀式,並表示吉爾吉斯斯坦也期待儘快加入。西方擔心普京此舉意在試圖“恢複蘇聯”或者“重建蘇聯帝國”。中國日報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美關閉駐吉爾吉斯斯坦空軍基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