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昨日發佈公告稱,因價格壟斷行為違反《反壟斷法》,對依視路、博士倫等五家眼鏡片生產企業予以處罰,共計罰款1900多萬元。據瞭解,這是國家發改委今年開出的第一張反壟斷罰單。
  維持轉售價格 眼鏡片商被查
  此次處罰來自群眾舉報。去年8月開始,國家發改委對眼鏡行業主要鏡片生產企業進行了調查,查實一些生產企業存在限制下游經營者轉售價格的排除競爭行為,並要求整改。
  經查,依視路、尼康、蔡司、豪雅等主要框架鏡片生產企業和博士倫、強生、衛康等主要隱形眼鏡片生產企業普遍對下游經營者進行了不同形式的轉售價格維持,存在固定鏡片轉售價格或限定鏡片最低轉售價格的行為。
  其中,有的框架鏡片生產企業與經銷商簽訂了含有限定轉售價格條款的《銷售合同》,並要求經銷商嚴格按照其制定的“建議零售價”銷售鏡片,直接維持轉售價格。有的隱形眼鏡片生產企業與其在全國或重點城市的直供零售商常年統一開展“買三送一”促銷活動,相當於各零售商按照生產企業“建議零售價”的七五折銷售隱形眼鏡片,變相維持轉售價格。
  涉案企業通常採取懲罰性措施加以約束,如扣減保證金、取消銷售返利、罰款、停止供貨、口頭(郵件)警告等。一旦經銷商或零售商突破限定的價格(折扣)或擅自加大促銷力度,就會遭到警告、停止供貨等懲罰。如果經銷商或零售商嚴格遵守限定的價格或促銷力度,則會獲得銷售返利等獎勵。
  國家發改委表示,涉案企業的上述行為限制了經銷商的自主定價權,違反了《反壟斷法》第十四條的相關規定,達成並實施了銷售鏡片的價格壟斷協議,達到了固定轉售鏡片價格或限定鏡片最低轉售價格的效果,排除和削弱了鏡片市場價格競爭,破壞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使相關鏡片價格長期維持在較高水平,損害了消費者利益。
  公告顯示,因在調查中的不同表現,對價格控制力較強,但能夠主動整改的上海依視路光學有限公司處上一年度銷售額2%的罰款879.02萬元,對不能很好配合調查,但能主動整改的北京尼康眼鏡有限公司處上一年度銷售額2%的罰款168.48萬元。同時,對積極配合調查並主動整改的卡爾蔡司光學(廣州)有限公司、北京博士倫眼睛護理產品有限公司和強生視力健商貿(上海)有限公司均處上一年度銷售額1%的罰款,分別為176.6萬元、369萬元(按隱形眼鏡片相關市場)和364.37萬元。
  而對主動向反壟斷執法機構報告達成壟斷協議有關情況,提供重要證據,並積極主動整改的豪雅(上海)光學有限公司、上海衛康光學眼鏡有限公司2家涉案企業,依法免除處罰。
  國家發改委今年首張反壟斷罰單
  據介紹,眼鏡屬於市場調節價商品,經營者依法享有自主定價權,根據《反壟斷法》等規定,上游經營者不得剝奪、干預下游經營者的定價自由,排除、限制市場價格競爭,侵害消費者利益。
  我國現行的《反壟斷法》從2008年開始實行,但國家發改委針對壟斷行為開出罰單,主要是從去年開始。
  去年,國家發改委開出五張反壟斷罰單,行業涉及電子製造業、酒業、乳業、黃金飾品業以及旅游業,最高處罰額度為上一年銷售額的6%。據記者瞭解,此次針對眼鏡片商的罰單,是今年國家發改委開出的第一張反壟斷罰單,懲罰力度為上一年銷售額的1%或2%。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咨詢專家王曉曄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反壟斷法》規定,罰金為上一年銷售額的1%至10%。發改委作為執法機關,擁有自由裁量權,可以根據不同情況進行判斷。
  值得註意的是,去年年底,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曾表示,未來將重點關註航空、日化、汽車、電信、醫葯、家電等六大行業的價格壟斷行為。據記者瞭解,截至目前,國家發改委尚未透露是否已針對上述行業或其他行業進行反壟斷調查。
  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和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曾介紹,去年全年各級價格監管機構查了3.44萬件價格違法案件,實施經濟製裁31.25億,其中退給消費者6.32億,沒收違法所得9.07億,罰款15.8億。其中國家發改委直接處罰達到8.49億,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新京報記者 趙嘉妮  (原標題:五鏡片企業壟斷價格被罰超19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