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見習記者劉志月 法制網通訊員曹新菊
  案發地點:湖北省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案發緣由:群眾報警稱,路邊小樹林驚現女屍
  路邊小樹林里突發命案。警方勘驗走訪,線索看似就在眼前,深究卻又驟然斷線。持續偵查1年,撥開重重迷霧,湖北省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局成功破獲這起離奇命案。
  近日,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局向《法制日報》記者披露此案偵破經過。
  2012年11月19日11時許,家住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葛店鎮陳正村的老陳乘坐他人摩托車外出。當車行至下鎮灣摩天嶺林間道路時,老陳不經意間瞥見路邊小樹林中好像趴著一個人。老陳連忙讓摩托車司機掉頭。走進樹林,老陳被眼前一幕嚇住了:地上趴著的是一具滿身血跡的屍體。老陳哆嗦著拿出手機撥打110報警。
  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局刑警大隊、葛店派出所民警迅速趕至現場,各項偵查、勘查工作全面展開。經法醫鑒定,死者為女性,死亡原因系刀傷,死亡時間為2012年11月18日16時30分至20時之間。
  當天,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局成立“11·18”專案組。確定死者身份成為專案組的首要工作。然而,民警在對案發現場周邊群眾進行調查走訪時,村民均稱不認識死者。這時,一同出警的葛店派出所民警提供了一條重要線索:家住湖北省武漢市的彭某在19日上午到葛店所報案,稱其在葛店寶業建工學校讀書的女兒彭小慶於18日下午從武漢家中外出返校,但至今沒有到學校。
  民警立即趕到寶業建工學校,找彭小慶的老師對死者相片進行辨認,老師一眼認出死者就是彭小慶。
  1996年出生的彭小慶,原本在老家英山縣讀初中,2012年9月初才到葛店寶業建工學校讀書,平時在校住讀,周末回武漢市家中居住。
  凶手為什麼會對一個女學生痛下殺手?經調查,彭小慶生前社會關係簡單,其父母也未與人結怨,仇殺的可能性基本被排除。她從家中外出時,身上僅帶有一個裝著衣服鞋子的塑料袋和100餘元現金,連手機都沒有帶。雖然在現場沒有找到其攜帶的財物,但民警分析認為凶手為搶劫100元而殺人的可能性不大。
  排除幾種可能後,民警又把重點放回現場。通過進一步對現場情況進行分析,民警初步判斷凶手應該是在性侵未遂後將被害人殺害。
  確定偵查方向後,民警迅速對凶手特征進行模擬畫像:犯罪嫌疑人為男性,年齡在20歲至40歲之間,對案發現場周圍環境熟悉,應為葛店本地人,可能受外傷;有自用或出租的車輛,有攜帶管制刀具的習慣;根據現場遺留有孝布分析判斷,嫌疑人有親屬於案發前不久死亡。
  警方逐一對這些線索進行調查核實。在短短的1個月時間內,專案組民警共調查車主或案發當日司機300餘人,抽取了200餘份血樣,提取了300多個手機號碼,卻一無所獲。
  時間一天天過去,偵查工作依然沒有起色。
  時間一轉眼到了2013年11月。仍然在偵辦此案的專案組民警在葛店鎮仕屋村走訪時,偶然聽到一名村民說起一個可疑情況:該村的胡際金以前是跑出租的,生意很好,但不知為什麼突然把車賣了。專案組民警意識到,這一線索可能是破解命案迷局的突破口。
  民警通過調查瞭解到,胡際金平時喜歡玩車,在“11·18”命案發生前一直跑出租車;命案發生後,胡際金突然將出租車賣到湖北省漢川市,自己則到葛店開發區燦光電子廠打工。更為巧合的是,胡際金的小姨父的父親於2012年11月初去世,出殯當天胡際金全家參加了葬禮,當時發了4條白色孝布和1條紅色孝布給胡際金。至此,警方判定胡際金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3年12月20日,胡際金被傳喚至葛店經濟技術開發區公安局刑警大隊。在大量證據面前,胡際金很快就交代了其作案經過:2012年11月18日下午,他在葛店菜場門口開出租車載被害人彭小慶到寶業學校。到學校大門後,胡際金因車費與彭小慶發生糾紛,後將彭小慶限制在車內實施猥褻,之後因害怕事情暴露持刀殺害彭小慶。
  根據胡際金交代,民警找到了彭小慶攜帶塑料袋內的棉鞋以及作案用的彈簧刀。至此,“11·18”命案成功告破。目前,犯罪嫌疑人胡際金已被執行逮捕,後期各項工作仍在緊張有序進行。  (原標題:湖北葛店警方破獲一起樹林凶殺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