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龍江省明水縣有錢蓋辦公樓18年沒還上百姓賬
  人民網綏化4月7日電(陳靜) 近日,黑龍江省明水縣網友董友和肖春風向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反映,他們這個窮縣在2013年新建了5幢“豪華衙門”,可1996年董友墊付的鄉鎮中學建設費近19萬元、肖春風開飯店賒給派出所的近9千元飯費,卻到現在18年了,也要不回來。
  建築商墊付學校建設費 18年討不回
  42歲的董友是黑龍江省明水縣走出去的建築商,90年代初,趕上了“好時機”的他打拼了幾年後事業逐漸有了些起色,1996年他聽說老家明水縣樹人中學打算新建校舍,於是就帶上工程隊踏上回鄉路。“那時荷包里有點兒錢了,就打算為老家乾點事實兒”,董友說。但讓他萬萬沒想到的是,中學的新樓蓋好了,他收穫的卻是50餘張無法兌現的白條。
  董友說:“當時我用的是好建材,想的是為家鄉做實事兒,盤算著自己也掙點錢,但結果卻是好心沒好報。”董友提供的《建樹人中學校舍承包合同書》原件顯示,合同於1996年7月簽訂,約定建築面積728平方米,每米建築費478元,總造價362880元。建築費由政府通過樹人中學給付,逾期不還,按照三分利計息,從財政撥款里支付。董友說他按照合同建好了學校,但竣工後尚有186735.7元沒給。1996年末,樹人鄉政府按照縣政府指示精神,用明水龍豐企業集團公司原料公司(俗稱“糖廠”)收購甜菜的欠條50餘張,計186735.7元抵賬,將債務轉嫁給了糖廠。但1997年初糖廠破產,欠條變成白條,兌現一事化為泡影。18年下來,董友多方討要,但答覆往往是“等扶貧款下來就給”。當年和董友一起乾工程的“小伙伴”變成了“老伙計”,多數對這筆錢已經死心回家務農了,只有董友一人還奔波在討債的路上,董友說,他總合計著把當年的近19萬元要回來,加上18年的利息總共140多萬能要多少是多少,分給自己的老伙計,對兄弟們有個交代。
  派出所欠飯錢 18年還不上
  在明水縣,跟老董有著相同遭遇的還有小飯店老闆肖春風。也是在1996年,明水縣公安局通達鎮派出所拖欠她家2萬多元錢飯款,至今還有近9000元未還。肖春風說:“90年代2萬多塊錢的白條,已經壓得我喘不過來氣了”。為了生計,肖春風曾多次向通達鎮派出所負責人討要,但派出所總以資金緊張為名打發了事。在討債中,肖春風原本紅火的小飯店也因無流水錢而倒閉。肖春風對記者說:“我就是想討說法,為什麼公家欠錢就可以抵賴”。
  看著明水縣公安局“新”、“舊”兩座“氣派”的大樓,再數一數手中被拖欠了18年的白條,肖春風對記者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肖春風說:“不管再過十年、二十年,我也要把派出所欠我的錢要回來”。
  面對兩筆18年陳債,董友和肖春風實在無奈。董友一家早已搬到了哈爾濱生活,而肖春風現在也去了四川謀生。兩個遠走他鄉的明水人再度返鄉討債時,內心深處除了失望外,還有對家鄉某些變化的驚詫:不但縣委縣政府蓋起了氣派大樓,縣公安局、法院、交通局等也新修了“豪華衙門”,有錢蓋政府辦公樓,18年沒錢還百姓賬這真是一樁怪事。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