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檢察業膠原蛋白務專家、北京市檢察院教育培訓處處長 李繼華
  對於一名檢察官而言,欲成為全國檢察業務專家,須先做某一個問題的專家。每名檢察官都有權利成預防癌症須知為一個問題的專家,都可以成為一個問題的專家,也都應當成為一個問題的專家。
  實踐證明,對於推動工作創新發展而言,總結推廣經驗固然十分必要,但是研究解決問題更有價值。在這個富有改革特色的時代,迫切需要研究問題的專家。問題多多,對於實踐工作來講是一個麻煩,但是對於理論研究來講,對於專家和有志於成為專家的人來講,卻並不是一件壞事。要成為一個研究問題的關鍵字排名專家,應當具備這麼幾個方面的能力。
  首先要有問題意識。SD記憶卡認識論認為,問題是認識主體在與自然界以及在與他人的相互作用過程中,也包括自我認識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矛盾認識狀態、一種矛盾衝突現象。紐威爾和西蒙界定,個體想做某件事,但不能馬上知道這件事所需採取的一系列行動,就構成問題。
  檢察商務中心工作中存在的老問題和檢察改革中出現的新問題,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理論研究礦藏,這正是一個專家成長的大好機會。深入研究這些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就可以說是這個問題的專家了。
  要具有發現問題的能力。實踐中,問題是客觀存在的,並非一開始就能被人們發現和認知。問題存在而發現不了,就會一直阻礙著事物的發展。波普爾說:“科學只能從問題開始。”馬克思在《集權問題》一文中指出:“主要的困難不是答案,而是問題。”愛因斯坦強調:“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因為解決問題也許僅僅是一個教學上或實驗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問題新的可能性,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問題,都需要有創造性的想像力,標志著科學的真正進步。”
  牛頓看到蘋果落在地上,不是撿起來吃掉,而是提出了一個數千年來人們未曾想過的問題:“蘋果為什麼會往地上掉而不是往天上飛?”從而創建了萬有引力定律和經典力學。阿裡巴巴董事長馬雲說得更為直白:如果你不能發現問題或解決不了問題,你本人就是一個問題。無數事實表明,重大的現實和理論問題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起點。
  要具有討論問題的能力。討論,是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之一。被譽為“日本戰略之父”的著名管理學家大前研一在《專業主義》一書中提出:“當我們看不清前進道路與成功的模式時,從理論上展開充分的討論至關重要。”“討論”的英文“discuss”的構詞富有深意:詞的前綴dis,表示否定;後半部分cuss,原意是“怨恨”,合起來的意思是,即使反對對方的意見或者對對方的意見進行反駁,也不會招致怨恨。
  專家進行的討論,必須是符合邏輯的思考、符合邏輯的討論。提問是討論的開始,提問要符合邏輯,要學會提問,學會傾聽,盡情討論,應該不怕誤會、直言不諱地展開徹底的討論。這不禁讓我想起美國著名智庫蘭德公司的一條宗旨:“保護怪論。”討論中要進行符合邏輯的反駁,通過論證進行反駁,反駁的目的並不在於擊倒對方,而是為了加深相互之間的理解。大前研一將反駁分為“論證型反駁”和“主張型反駁”兩種,前者是駁倒對方主張的論據,後者是提出與對方觀點相反的主張。
  討論的過程實際是一個團隊學習的過程,充分運用深度會談法、頭腦風暴法等團隊學習方法,能夠充分發掘大家的智慧,碰撞出新思想的火花。
  要從研究小問題開始。關乎全局和頂層設計的問題無疑具有重大價值,但常常是一般人力所不及。而能夠研究解決大問題的人,無不是從研究小問題開始的。從小問題著手研究,既是研究大問題的必要積累,也是不可逾越的過程。善於發現和研究自己所從事工作中的一個個小問題,先成為一個個小問題的專家,不斷積累,就可以成為多個問題的專家,直至成為大問題的專家。  (原標題:成為一個研究問題的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