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1月16日電 (記者 融資趙建華)解放軍駐港部隊軍營,再次為香港的大學生打開大門。16日,360名來自香港十餘所高校的學生進入昂船洲軍營,與駐守香港的解放軍陸海空三軍官兵展開年度聯誼活動。
  欣賞軍樂隊列表演,與駐軍官兵一起踢足球、共進午餐,參觀武器裝備、軍艦,與士兵合影留念,經過半天接觸,學室內裝潢生們眼中的駐港部隊不再神秘,駐軍官兵不再遙不可及。
  第一次踏入軍營、正在香港公開大學讀英語專業的女生陳穎珊說,沒有想到,自己跟他們(駐軍官兵)“有得傾”(談得來)。原先認為,表情嚴肅的他們很神秘;現在發現,室內裝潢大家都是年輕人,有很多共同語言。
  對陳穎珊來說,生活在軍營高牆後面的解放軍官兵對她的影響還不止這些。覺得讀書是件苦差事的她說,跟解放軍官兵接觸後,才知道跟自己年齡相仿的他們每天六點鐘起床設計裝潢操練。讀書也需要早起、很辛苦,但至少不用操練,今後應該更努力讀書。
  包括陳穎珊在內,香港的大學生們興緻勃勃地參觀軍艦、擺弄槍支時,香港城市大學副校長林群聲說,跟喜歡武器裝備的軍迷不同,自己更關註軍人的刻苦訓練和團隊合作精神。不管有多大困難,解放軍官兵們都努力完成任務。這值得香港的年輕人學習。享受權利的同時,也要付出。今天在香港看到的成功,其背後有很多默默耕耘的人付出了景觀設計辛苦。
  當天,平日鮮有踏出軍營的駐軍官兵,也在香港的大學生那裡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入伍之前,女兵蔡敏恆已在內地大學畢業。駐守香港後,她對香港的大學充滿好奇,想知道香港的大學跟內地的大學是否不同。
  除了讀書,香港學生的課外活動豐富,求學時代就可以到海外旅游。這一點,讓這個女兵很是羡慕。
  包括蔡敏恆在內,駐港部隊全體士兵的三分之一是大學生;在女兵中,這一比例超過80%。他們有的是放棄高考進入大學的機會,應徵入伍;有的是放棄大學畢業後優越的工作和待遇,投身軍隊。
  大學生活成了很多官兵的嚮往。16日聯誼活動舉辦的前一天,80名駐軍官兵已走進香港公開大學參觀交流。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陳維展說,官兵們期待和香港的大學生們交流、做朋友。
  自2006年至今,駐港部隊每年都與香港各大學開展交流互訪活動,今年已是第八次。(完)  (原標題:駐港部隊官兵、香港高校學生互揭好奇面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