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趙劍影)“86%的海歸能在6個月內找到工作。結合海歸在國外所學的專業以及國內就業熱門專業來看,海歸所學專業主要以金融、經濟、管理、工程學等為主,而這些專業在國內是比較熱門的專業,用人需求量大,就業難度較低。”這是由中國與全球化研究中心、社科學文獻出版社與國內著名人力資源機構智聯招聘聯合編輯出版的《中國海歸發展報告(2013)》國網路行銷際人才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顯示的相關調查結果。
  該藍皮書顯示,86%的海歸能在6個月內找到工作。不同年齡的海歸,由於出國和回國時代背景不同、思想觀念存在差異等,回國的原因也不盡相同。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出生的年輕海歸,大多數為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妹,留整合負債學生和家庭之間相互依賴程度都比較高,家庭生活是其最主要的回國原因。
  智聯招聘首席人力資源專家郝建對記者說:“儘管多數usb海歸因為家庭原因回國,但他們自身的優勢還是不可忽略,尤其在近兩年國際國內經濟形勢變化的情況下,中國穩定增長的經濟形勢給海外留學生提供了很多發展平臺和發展機會。”
  對於留學的商務中心認識,回國就業的海歸中有半數以上認為留學是划算的。海歸創造力、跨學科交流和創新思維的培養方面獲得的收益更多,80%以上的海歸認為自身的學識水平高於同行人士。但是,海歸的含金量也在縮水,調查顯示,77.5%的海歸都表示實際薪資比理想薪資低,僅1.8%的海歸表示實際薪資高於自己的期望值。
  藍皮書調查也發現海歸收回留學成本時間較長。48.8%的就業型海歸需要花5年或者更長時間收回留學成本,11.1%的海歸認為需要花費4年時間收回留學成本,只有11.1%的海歸認為1年即可收回成本。對此,智聯招聘人力資源專家建議海歸:作為職場新人,選擇一個好的發展平臺和職業規劃要遠比一份高收入的OFFER重要的多。儘管多數海歸需要5年收回成本,但在正確的職業支票貼現規划下,5年後的職業前景將會相當可觀。
  藍皮書指出,海歸回國就業地區覆蓋了15個省市,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山東等發達省市。金融及相關服務業成為海歸就業最多的行業,有48.5%的海歸進入金融及相關服務業工作。
  從就業的企業性質來說,外資企業是海歸回國就業的首選,超過1/4的海歸選擇進入外企就業。
(原標題:近九成海歸可半年內找到工作)
(編輯:SN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