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1日電 據法國《歐洲時報》德國版報道,每個人成功的道路都是不可複製的。從擔任線上論壇版主到獨自一人經營網站,從發展網絡媒體到介入旅游行業,從一名普通的工科留學生到現在的集團領頭人,他的道路開始得與其他大學生並無二異,卻很快印上了獨特的個人足跡。11年過去,現在他已被很多人貼上了成功的標簽。他,就是開元旅游集團總裁周鴻圖。
  記者:最初你是出於什麼樣的心態去做論壇的,那時就想著要把它當事業來做嗎?
  周鴻圖:剛開始只是出於興趣。在論壇里我負責一個板塊,主要關註德國當地信息。自己非常用心,我會一個個解答網友的問題。那時候還是學生,看到別人關註我發的帖子,自己會有小小的成就感,我也就對論壇更加地投入。
  記者:談談當時網站建立的事情,後來又發生了什麼?
  周鴻圖:2002年10月我和幾個合作伙伴開始做網站。大家基本上都是學生,剛開始時大家經常坐在一起開會討論問題,雄心壯志。但理想與現實還是有偏差,差不多一年之後,其他合作者覺得做這個沒有什麼收益,於是就去打工,接著上學。我於是開始自己做網站。這樣一來,網站就可以完全按我的思路來做,效率比較高,發展也比較快。
  記者:塞翁失馬,事情總有它的兩面性。
  周鴻圖:對,一個團隊當然很好。但是團隊總是要平衡大家的意見,這不一定有利於創業初期的發展。
  記者:什麼樣的因素,讓網站從興趣變成了事業?
  周鴻圖:2002年前後“互聯網”的概念非常強,國內也有很多互聯網企業上市,規模做得非常大,這是大環境的影響。另外大家也有創業的衝勁,我來自福建泉州,閩南地區經商氛圍比較濃。既然大家有個事情可以做,就抓住這個來做吧,而不是趕緊把書讀完然後找工作。我覺得這也是地域性格的影響。
  和很多創業故事里主人翁胸有成竹、目標篤定不同,有了創業的念頭後,當時他還沒有明確的目標。面前只有一個模糊的方向,要把公司品牌發展起來。沒有清晰的思路,摸著石頭過河,邊做邊調整。周鴻圖坦言,更重要的是堅持。不管這條路怎麼走,不管發展或快或慢,最主要的就是要堅持。
  記者:當時遇到過哪些比較大的困難?
  周鴻圖:2003年時只有純網站,跟旅游無關。純網站帶來的效益還是很微薄的,有廣告收入,但是非常少。要維持自己的學業和生活,還要投入大量精力經營網站,自己就需要去打工,要解決自己最基本的生存問題。那時候最艱難的是,從服務器到整個論壇的程序,再到網絡內容的管理,基本上就是自己一個人在做。我本身是讀工科的,但不是計算機方向。為了做這個事情,自己就什麼都得去學,包括服務器的配置、編程。網站一切正常還沒問題,記得有一次網站受到攻擊,整個服務器的東西都沒了。那時自己就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當時只能把自己硬盤裡保存的不完整的數據和之前的一些備份再放上去,那個時候熬了兩個通宵。另外比較困難的就是自己的身份轉變問題。如果去找工作換工簽,會容易很多。但成立公司,當地要給簽證也要看公司的發展前景,看商業計劃,要看公司能給當地創造多少收入和工作崗位。這個挫折比較多,大概波折了兩年多才把問題解決,才作為公司法人的身份拿到簽證。
  記者:2003年底有了第一筆廣告收入,當時是怎麼爭取到的?
  周鴻圖:那是一個語言班的廣告。當時網站人氣還行,國內過來留學的學生也會從我們網站瞭解信息。這些學生就是語言班廣告的目標人群。為了讓語言班來投放廣告,決定讓對方先放一個月,有效果才來做。一個月後,我們簽了第一年的廣告合同。
  記者:當時的公司是如何發現旅游這一市場的?
  周鴻圖:我們網站面對的是在德華人,投放廣告的企業多是旅行社、中餐館,它們也同樣面對在德華人這個群體。起初旅行社是我們的客戶,每個月付廣告費。後來給他們建議,我們網站來做平臺,客人訂機票或參加旅游團都通過我們平臺來做,再由我們推送到各個旅行社去。2007年起我們自己開始做旅游時,網站已經積累了一部分的旅游客戶群。我們採取了和其他旅行社不同的方式,即以在線宣傳為主,預訂也是往在線預訂的方向推。現在我們也是在德華人網站里唯一一家可以實現在線預訂、支付的。
  10年的發展,從小小論壇發展到大型旅游集團,周鴻圖的路越走越寬。儘管每個人的成功之路不可複製,但經驗和教訓卻是後來者可以汲取的營養。
  記者:對於想創業和正在創業的人,你有什麼建議?
  周鴻圖:不管做什麼事,第一步先認清方向,然後堅持去做。堅持是第一位的,行行出狀元,行業很重要但並非第一要素,選擇的不是當下最好的行業,照樣還是能做出自己的一個平臺。各行業去選,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敏感度,我也不一定能挑出來,只要這個行業不是完全沒希望,我覺得都可以去做,至少能先做一個階段性成果出來。
  記者:創業初期有些人做得也不錯,但沒有突破性發展。能真正發展起來的人不多,你覺得問題在哪?
  周鴻圖:選對方向、個人能力、堅持、機遇都得有,加在一塊才有成功。一家公司成功了,也不是偶然,如果往那個方向去,有些機遇今天你碰不到,但是堅持下明天后天就碰到了。
  記者:這麼些年過來,有沒有比較遺憾的地方?
  周鴻圖:有,遺憾的是團隊里有些人沒能一起走到最後。當時因為對方的、我的原因沒有走下去。現在大家都是好朋友,但回過頭都覺得,當年能一起再往前再走兩步也許會更好。現在很多廈門或者德國這邊的員工要辭職我會儘量輓留,現在和人相處自己在情感上也會投入更多。如果說公司發展方面,得提一下“窮游網”這樣的網絡平臺。這種平臺非常好,自己以前也想過做這種完全的旅游平臺。但當時自己的壓力比較大,需要馬上出成績,需要比較早地進入實際交易模式中去。“窮游”這樣的大平臺需要更長時間的積累,現在它也還不盈利,但平臺還在搭,搭得很大。我非常看好它,一定的積累後肯定會有大的爆發。(喬楠)  (原標題:德國華人憶創業:從論壇版主到經營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uwyvq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